Terrarium

更多瓶森

關於苔蘚⋯⋯

科學分類

苔蘚是最低等的高等植物,屬於植物界其中一門,在分類學中也被稱為苔蘚類。苔蘚植物門包括三大綱:苔綱、蘚綱和角苔綱。常用到的金髮蘚、大灰蘚、水苔等也屬於蘚綱;苔綱就有蛇苔、地錢等;而角苔綱很難用肉眼看到。世界不同地方也會有不同的苔蘚,對生存環境也有不同要求。

繁殖

苔蘚都是沒有種子的,受精後形成胚,所以被分類為高等植物。胚會長高並帶有看似子葉的蒴,當中含有用來進行繁殖的孢子。孢子成熟後會飄散到其他地方,在合適環境的孢子會發芽絲狀結構,長成綠色的原絲體。原絲體會不停分枝而在開始擴大生長面積,這時看來已旦一片綠色。原絲體會長出新芽,苔蘚會隨著這些芽一起成長展開 ,會有令人以為是突然出現的錯覺。

原始的苔蘚

說苔蘚是原始植物,是因為已存在地球上四億年。苔蘚本體沒有能吸收營養的根,只有固定用的假根,而莖和葉十分明顯。葉片是由一排列的細胞而形成的薄膜,帶有吸水功能,能從空氣中吸收水份。苔蘚除了沒有根,也沒有維管束,所以大部份種類都不能單靠自己直立。然而苔蘚大都是集體生長,互相支撐而不倒下。集體生長還有助減少水份流失。

更多鮮苔蘚

陽光

苔蘚常常被誤認為不需要陽光便可生存,其實需要一定散射光才會健康成長否則苔蘚一樣會發黃,長時間會枯死。一般都不建議長期暴曬,背陰地方最為理想。少量品種如大灰蘚則比較耐光,放在陽光下也可健康生長。

水份

苔蘚葉片沒有甚麼保濕的結構,所以一但空氣變得乾燥會萎縮捲起。這時苔蘚會進入休眠,只有空氣潮濕又或噴水後,重新濕潤的苔蘚又會回復原樣。值得注意的是要避免在中午澆水,因為水份會被加熱灼傷苔蘚,一般早上或傍晚時澆水最合適。

溫度

低溫!苔蘚在氣溫過高時生長緩慢,過熱的水份會把葉片灼傷,引致枯黃。一般苔蘚最適生長溫度為25度或以下,超過30度時停止生長。過高的氣溫也會令水份更快蒸發,不利苔蘚生長。

長綠的苔蘚

苔蘚是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常綠植物,就算在冬季也不會干枯,唯一就是如上文提及缺水情況。雖是常綠植物但是生長速度也會因四季而有不同。氣溫低時生長比較緩慢;稍微暖和的日子便是生長旺季。氣溫太高或太低都會減慢生長速度。由於葉不會一年便枯萎,老葉會愈來愈顯深綠,新葉會比較翠綠,相映成趣。

苔蘚養護

光照

苔蘚植物只需要半陰,不用陽光直接照射。建議放在陰涼處,需要有散射光照明。

澆水

苔蘚生長環境潮濕,可每天噴水保持空氣濕度。注意只需空氣潮濕,不用大量澆水,更要避免積水。一般開口瓶子有霧表示濕度充足;密封瓶有霧不用噴水。

用水

不建議用自來水,內含氯氣等化學物質會抑止苔蘚生長。自來水可放太陽下晒一至兩星期除氯;又可以用蒸溜水以達至最佳效果。

空氣

保持環境通風,可避免苔蘚發霉發黃。開口瓶子可以每天吹吹幫助通風; 密封瓶子建議每天噴水後開瓶一至兩小時。

施肥

一般苔蘚不用施肥也會健康生長。若要施肥加速生長可用洗米水或稀釋白醋(約1:300)均勻噴洒在苔蘚,怕麻煩我們也有提供瓶裝肥及藥。

更多瓶森

常見問題

發霉

通風不足又太潮濕,建議減少噴水量及加強空氣流動。

發黃

苔蘚發黃有多種原因,常見的包括濕度不夠、土壤過鹼和光照太強。

若苔蘚閉上、觸感乾更表示濕度不足,請加多噴水次數。保持濕潤環境可以以保鮮紙封口,但同時注意通風。

土壤建議保持酸性,可以以白醋稀釋至1:300澆水。

苔蘚不需要陽光直射。放在背光處便可。

發黑

發黑表示太過多水,苔蘚長期浸在水中便會發黑枯死。建議減少澆水量,多加通風增加水分蒸發。

乾花 香港

乾花材

押花

花束 香港

香港 花束

乾花材香港

平森

乾花
香港乾花材
花 香港
香港乾花
乾花 玫瑰
插花
仙鶴蘚
diy 盆景

植物美化

苔蘚香港買

魚缸
生日禮物

青苔

盆景 diy
苔蘚瓶香港
水族用品
香港苔蘚
萬年蘚
盆景
星星蘚
鳳尾蘚
買苔蘚
小灰蘚
苔蘚球香港
苔蘚花墟
羊毛蘚
植物擺設
疣燈蘚
苔蘚 邊到買

青苔香港

盆栽 青苔
香港 微景觀
大羽蘚
苔蘚
微景觀
金魚街
灰蘚
地衣 苔蘚
苔蘚 diy
朵朵蘚
苔蘚手作
微景觀 diy
苔蘚盆景
花墟

苔蘚香港

香港水族用品
平森
大灰蘚
葡燈蘚